本期主旨:財務管理的基本觀念(一)

管理格言

竇加 法國印象派畫家

每個人在25歲的時候都具有某些才華,但困難的是如何在50歲的時候還能保有這些才華。

Alan數位學院:財務管理的基本觀念(一)

王友倫 新局企管網執行長

 課程內容:
1. 財務管理關心什麼事?
2. 財務管理的三大領域
3. 財務報表的產生
4. 用會計報表來看財務管理的模式
5. 「財務管理」的簡單模式
6. 向銀行貸款
7. 賺錢還是賠錢?

摘要:
財務管理主要關心兩件事,第一,財務管理關心「評價」,也就是英文的valuation,例如這張股票值多少錢?這塊土地值多少錢?或者是這項專利值多少 錢等等。第二,財務管理關心「決策」,也就是英文的decision making,例如,該不該增加一個生產線來因應市場逐漸增加的需求?或者是公司應該如何來獲得他的營運資金等等。

其實,這兩件事是高度相關的,因為決策往往取決於價值,例如公司要決定要不要買一輛卡車來載貨?那麼這輛卡車用來載貨品的價值就不能低於它的購買和維護成本,所以這是一項財務決策,但同時也是在評估這輛卡車它的價值跟它的成本。

財務管理分為三個領域:1公司、2投資者、3金融市場與財務工具。這三個領域分別由不同的角度對財務管理有不同的詮釋和處理的方式。我們由這個圖來做說 明,從公司的財務觀點來看,公司在處理資產的交易,屬於投資決策,公司的財務在處理金融市場與財務工具的交易,屬於融資決策,因為它要考慮如何去獲取公司 所需要的資金;從投資者的角度來看呢,他是透過財務工具來提供資金給公司,讓公司可以去從事公司的投資活動,所以投資者的投資活動跟公司的投資活動是不同 的,投資者的投資活動,可以在證券市場去購買公司發行的股票,藉此提供資金給公司,而公司拿到這些資金呢就用來購買土地、興建廠房、購料、聘僱員工來從事 生產的活動;另一個角度呢,就是介於公司跟投資者的第三者角色,就是金融市場跟它的投資工具,例如銀行、券商,還有政府組織裡的證期會、證券交易所、櫃買 中心等等,這些機構有的要負責制定金融市場的遊戲規則,有的要研發新的、好用的財務工具。

在資產負債表的左邊,不論是有價證券、存貨、固定資產、或無形資產的取得或持有,都是屬於投資決策;而在資產負債表的右邊,不論財務工具是使用短期借款、公司債或者是發行股票向投資者募集資金,都是屬於公司的融資決策。

CRM與服務創新:新舊混搭的服務2.0大趨勢(上)

廖志德 老師

服務該走混搭風,新的Web2.0與舊的服務模式混在一起,自助服務與人員服務混在一起,跨產業的服務型態混一起,只要混的比率恰當適宜,只要混的合乎道理,顧客的滿意會超出總經理的預期。

布魯斯.威利主演的終極警探4.0剛剛上演,劇中主角依舊是戰不退、打不死的英雄好漢,這次他要面對的是網路駭客全新型態的恐怖攻擊。在產品名稱後面加上 1.0、2.0或3.0,原本是軟體業界為區隔各世代產品時所進行的標示,現在由於Web2.0的暢紅,只要當我們想要在舊的概念及事物上添加新的元素, 不管這個標的物是電影、圖書、建築或玩具,標上數字及小數點,就好像搭上創新、流行、時尚的順風車。

說是新,但是舊的成份及比重更高,以終極警探4.0為例,其主要角色依舊是John McClane,雖然年齡整整老去二十歲,但其禿頭風采不減當年,片中爆破場面、衰運連連、滿口碎碎念、滴血跳車、恐怖份子的拍戲主軸絕對忠於原味。

由新生代小生賈斯汀及凱文所扮的電腦駭客,才是終極警探4.0的新元素及新組成,此外,運用YouTube來幫觀眾複習前三集精彩片段,以及進行第四集預 告也是新的行銷手法,精彩片段中採用的電影配樂由搖滾樂團Guyz Nite擔綱,曲調走的則是頗能吸引年輕族群的酷獸風格(KUSO),這種新舊混搭的商業模式,不知道是否能為終極警探4.0打下新的票房記錄,值得大家 拭目以待。

運用Web2.0來與顧客進行互動的企業,已經不在少數,不獨只有終極警探4.0,其中最經典的案例要數任天堂的Wii,不過卻是誤打誤撞之作,而且是由 顧客所發動的,先是網路玩家自行將Wii的廣告PO在YouTube,後來任天堂看到效果不錯,才主動和YouTube談妥廣告正式上架的事宜,雖然整個 廣告只有一句台詞:「Wii’ll like to play.」,卻把Wii的好玩表達的淋漓盡致,有位部落客於看完廣告後,貼切的講出他個人的心得:「Welcome to the Future!PS3去死吧!」

玩具2.0的革命行動

Wii於任天堂內部的開發代號是革命,因為它推倒了阻擋玩家和其他人之間的那道牆,讓人們與遊戲互動的同時,也可以和其他人進行互動,如果稱呼這次革命行 動為玩具2.0是貼切的。任天堂於產品名稱發表會上表示,Wii聽起來像是英文中的我們,以強調這項產品是為所有的人而設計的,而名字當中的兩個i,分別 代表獨一無二的手把設計,以及把大家聚集在一起的獨特體驗。

玩具2.0加上影音2.0,挑動著社會大眾的集體情緒,其催化作用讓Wii成為快速延燒的野火,將客廳變身為虛擬實境的遊樂場,玩家可以輕鬆上手,多人同 樂,於Wii的推廣影片中,訴求的重點不在聲光眩目的精彩動畫,而是人與機器、人與人間的有趣互動,過去這些互動不但微弱,甚至不是不存在的。<

突破經營:跟對人,多聽多看多學

吳建宏 顧問

 「吳老師,我可以跟在你身邊學習嗎?」長久以來總是有許多年輕人看準了我身旁那個位子,好呀!只要你腳步夠快,你可以「配合演出」,我就讓你上舞台「見習」。其實這是最容易學習的方式,比老師用講的講一百次還有效。

【人家會給你跟,是看得起你 】
回想我年輕時候,就是跟對人,而且跟對很多人,他們也都是我的貴人,不只是讓我「爬得快」,也確實讓我「功力精進」,不過,我自己的領悟力也很重要,尤其是「積極上進心」。

我剛踏入企業擔任小助理時,因為很聽話、很肯學、很肯做,幾乎每一個上司都很疼愛我,可是我還是很不知足,一直跳槽換工作,還好我當時的上司很體諒我的「大胃口」,讓我走的很光明正大,也能得到他們的祝福。

我曾經跟過大明星,所以看到演藝界不為人知的幕後真相,我也跟過黑道大哥,所以我淬練出同齡人沒有的膽識,我的父親是資深高階刑警,從小跟著他看,所以我了解白道的「詭譎」,就是跟過這些人,這也是我為何看任何事情都可以「見怪不怪」的關鍵基礎。

【師父帶進門,修行靠個人】
有人問「老師,我有了這些歷練就可以成功嗎?」那可不見得!何況我又沒跟你收學費,我何必跟你掛保證?不過,你有了這些功夫,是可以活的比人家「厲害」,接下來就是看你的「八字」了。

曾經有年輕人跟過我之後,自此飛黃騰達、封官晉爵,也曾有因而創業成功的好小子,這些我不敢自誇居功,但是「扶他一把」是肯定有的。

我也被「暗算」過,有位年輕人居然拿了我的講義不還,還有人背後抱怨「被我利用」,所以我實在不願意「主動」找人跟班,以免給自己找麻煩。

其實「有人跟」對我的幫助不大,我只是好意,可是人家未必如此想,還自以為他是幫我,算了!這些「小事」我不在意啦!也不會去「申辯」。

【 想看大場面,跟對大人物】
當我的跟班也是有規矩的,第一,要準時,當然不能讓我等,第二,要幫忙做紀錄,第三,不要只當聽眾,也要幫忙大家倒茶水,第四,不能喧賓奪主,曾有跟班跟我搶著說話,這有點突兀吧?第五,會後可提出結論或是協助執行,當然這個部分有可能就是「商機」所在。

我能去的場子都不會「小」,見到的人物也不會小咖,談話的內容更是「深宮大事」,有時候也不是閒雜人等方便旁聽的,尤其跟老闆談心事。

每一次到大陸,我都能享受到高規格的招待,這可是年輕人或是一般人很難得的際遇,其中有沒有後續效益?這也是因人而異,我總是認為「有福緣才有福報」,要是沒有,就怪自己「沒那個命」吧!

機會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想得大樂透也要「投資」買一張彩券,想登高,要走樓梯還是坐電梯?自己想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A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